近年來 USB 隨身碟已成為一種相當並遍的儲存設備,但也就因為它的方便,也成為了「病毒」散播的一種「媒介」,也就是說只要在本機電腦上插入隨身碟,電腦就會中毒了,其實我們只要簡單的幾個個動作就可以杜絕此類型的「病毒」。

其實這種病毒類型的感染原理是簡單的,是利用 windows 對於「磁碟」的「自動執行」功能所觸發,所以這種「貼心」功能就成為了一種弊端;而老人向來不喜歡這種太主動的功能,所以一直以來都把它關了。

#1
首先,停用自己電腦上 windows 對於「磁碟」的「自動執行」功能,這樣就可以降低電腦主動去觸發病毒的機會。
停用的方法有很多種:
  • 開始→執行→輸入 gpedit.msc → 確定 (Windows XP Home Edition 不適用本方法)
  • 出現「群組原則」,在左側依序選「電腦設定→系統管理範本→系統」
  • 接著可以在找到右邊視窗的「關閉自動播放」,滑鼠左鍵雙擊出現「關閉自動播放內容」,點選「已啟用」
  • 再下來在「停用自動播放在」的下拉選單,選擇「所有裝置」
  • 完成。插上隨身碟就不會再自動執行了。
或是利用微軟提供的工具 TweakUI,將「自動播放」設定取消。

#2
再來,在「隨身碟、行動碟」上的磁碟分割中,建立一個名稱 autorun.inf 的「目錄」,並將該目錄設為「唯讀」,這樣可以避免這此類病毒在隨身碟上建立自動啟動的參數檔 autorun.in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p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