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者使用 Firefox 也差不多有三年多的時間了,期間都是以 Firefox 為主 IE 為輔(80% 的時間都是使用 Firefox),雖然交替使用兩種瀏覽器是有些不方便,但是我已經很難割捨 Firefox 所帶來的便利性,而又無法放棄 IE 的普遍性,因為有許多 IE only 的網站。

在上一篇文章「Firefox 3 與 IE 8 的戰爭」,提到了 Firefox 及 IE 都在積極的進行新版本的測試,想瞭解目前 IE8 beta 的使用情況,可參考下列文章:
[下載] IE 8.0 英文版(Internet Explorer 8.0 beta 1)
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8 (IE8) Beta 釋出
別再忽略瀏覽器的重要性,亂玩Firefox、IE新測試版有感

過 去微軟憑藉著作業系統的絕對優勢,將 IE 推上了瀏覽器的龍頭地位,而隨著 Firefox 的興起,微軟為了讓 IE 的龍頭地位不受動搖,在一年前終於對久未改版的 IE6 推出了 IE7 來對抗 Firefox,甚至今天也 IE8 beta 也開放測試版本了(英文版)。但回過頭來看,筆者相信使用 Firefox 的使用者,仍然是愛好 Firefox 勝過於 IE7(IE8)。

我試著以使用者的「印象」來看 IE:

不可諱言 IE 它是瀏覽器中的老大哥!對普通用戶而言,他們選擇產品的心態易被媒體所左右或者甚至根本就不選擇,容易得到哪個就用哪個;當初微軟實行「捆綁策略」輕易打敗「網景」就是這個重大的因素。

但 IE 本身短期內,也需要面臨著發展不利的因素:
因 為 IE 新版本 IE7(IE8) 都將不再支援 Windows 2000,也就是說使用者必須花錢把自己的作業系統升級到 Windows XP SP2 以上;但依據筆者在一般企業的經驗來看,應該有許多公司的仍然都有許多電腦是使用 Windows 2000,而這無疑給了 Firefox 一個機會。
在 Vista 中已內建了 IE7,而目前剛釋出的 IE8 beta 據瞭解則需要在 Vista SP1 才能使用,這也勢必直接的推動了 IE7(IE8) 的普及化。

另 外 IE 的安全性也是人們經常攻擊的對象,實話實說,IE 確實存在不少安全漏洞,讓用戶的機器不知不覺中中毒。或許是樹大招風,所以讓駭客對 IE 很感興趣。有人曾經說「人們喜歡 Firefox 不是因為討厭微軟,而是因為 IE 的安全性不好」。但事實上,從微軟一些定期更新的動作來看,或許微軟本身也一直都在努力著;而憑藉微軟的各種優勢,筆者認為「決 IE 的安全對微軟來說還是小菜一碟

IE 與 Firefox 各有利弊,長期來看,微軟 IE 的市場佔有率可能會被 Firefox 侵吞一些,但要想撼動 IE 的壟斷地位,恐怕還是很難,其實原因也是很明顯的:

1.瘦死的駱駝比馬大。
雖 然單純從產品性能上來看,Firefox 應該是比 IE 要好一些,但是微軟在其他方面比 Firefox 要有很大的優勢,如大多數網站都是基於 IE 開發的,利用 Firefox 不能很好地顯示,這些網站所有者願意為兼顧 IE 與 Firefox 而重新開發或修改嗎?目前 Firefox 的市場份額雖然略有上升,但這是微軟抱著觀望態度的原因,一旦微軟感到了威脅進行大舉反攻時,再加微軟「善於學習模仿競爭對手」一貫做法,Firefox 未來是否還能夠如此活躍還很難預測。

2.Firefox 有被過度宣揚之嫌。
開放原始碼的支持者內心裡是反對微軟的,因此只要有一個基於開源的產品能對微軟的對應產品「有可能」產生威脅就會大肆宣揚,如 Linux 被宣揚了這麼多年,只是在有限的領域對微軟構成了威脅。

3.不要忽視慣性的作用。
微軟一旦再次實行捆綁策略,對 Firefox 的衝擊不會小。雖然我們有時抱怨微軟的產品很糟糕,但是當我們手頭有一個可用的相當不錯的產品時我們會捨近求遠地去找另外一個產品嗎?因此只要微軟再次實行捆綁策略,對 Firefox 的衝擊不會小。

4.最後一點,就是微軟一直努力修正其產品的缺點。
例如:新版本的 IE7(IE8) 把瀏覽器的「安全性提高到一個新的層次」,就像前面所說的「解決 IE 的安全對微軟來說還是小菜一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p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