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許正打算架起一個自己的部落格,但剛開始接觸部落格這個玩意,一定還有很多好奇之處,本期幫你整理出部落格初級生一定要知道的 9 件事,觀念對了,就會玩的更順手喔!

〔一〕世上沒有最好用的部落格?
菜鳥部落客最想問,到底哪家部落格最好用?要不要使用收費功能?現在競爭激烈的客家部落格,其實服務和上傳容量等大同小異,老手建議多申請幾個新部落格親自試用,因為每個人習慣不同,別人大力推薦的不一定適合自己,能讓你快速上手且操作順手才是重點。

〔二〕有朋友的地方最溫暖
除了操作界面外,菜鳥撫選部落格還有另一個觀點:如果身邊親朋好友大多用哪一家,不妨就先去投靠他們吧!至少有不懂之處隨時找得到請教對象,不用苦苦摸索,等玩出心得後想「跳糟」就簡單多了。

〔三〕三欄兩欄看著辦
新手該選兩欄式或三欄式的部落格?老手建議若內容不多可先從兩欄式玩起,頁面才不會顯得空,經營一段時間後,因為分類、好友連結、聯播等變多,再轉換成三欄。記得部落格寵物、小時鐘等自訂欄目不要見一個加一個,免得頁面變得落落長,網友也沒耐心看。

〔四〕生活瑣事更勝八掛
部落格申請好了,卻不知要寫什麼嗎?你可以練習從生活瑣事說起,例如早上公車脫班害你上班遲到,寫成網誌抱怨一下當時的焦急;進公司後如何被罵的情景,應該會引起通勤上班族們的共嗚。躲在螢幕後的網友路你一樣都有真實人生,只要取材日常生活,加上輕鬆流暢的敘述,很容易就吸引網友點閱。

〔五〕有主題才有焦點
雖說生活瑣事貼近人心,但想把部落格經營長久,最好事前就鎖定特定主題。例如;喜歡全台趴趴起嘗美食,可把到處嘗美食的經驗當成第一主題,再把全台走透透的見聞和美景設為第二主題,採買各地名產當第三主題,各自成為一個分類,這樣既有焦點又有層次。但如果單純只想當個人的「網路日記」,就可以隨性一點囉。

〔六〕網路真理,有圖有真相
部落格的世界裡流行圖文並茂,不管妳要寫食記或遊記,沒圖片就很難吸引人。現在數位相機路手機越來越普及,耳耳攜帶著到哪都可以隨拍,通通都是放上部落格的素材。寫網誌跟寫作文不同,就算是文字為主的部落格,若能搭配一兩張和內容有關的圖,就是比容易被看見。

〔七〕版型、底圖不是越炫越好
現在有很多現成的版型、底圖可套用,選擇時越炫越好,記得你是選版型不是選喜歡的圖片,版型是用來襯托發表的內容,所以基本要求是不會和圖文「打架」,如果網友點選後只注意版型、底圖,卻忽略你的發表內容,那真是糗。

〔八〕背景音樂別搶戲
網誌搞定,就想加點花樣,很多人喜歡在自己部落格裡加音樂,老手建議最好選擇沒有人聲的輕音樂,能讓網友自行調整音量或關閉更好。如果網友點選你的部落格後,卻因為音樂太干擾而馬上逃開,就弄巧成拙了。

〔九〕特效搞太多,後果堪慮
新手上路難免搶熱情,看到各式各樣特效都想放在部落格上,不過試想一個女生把家裡所有飾品都戴上身,恐怕是怪而不美,最好的方法為畫龍點晴,否則特效太多拖慢開啟速度,馬上被網友拋棄啊!

(原文載於「自由時報」2007/09/16(日) 週日特別企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p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