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超商旗下擁有高見文化行銷、大智通文化物流、博客來網路書店,又將7-ELEVEN、宅急便等資源納入,充分展現將出版上、中、下游一手包的企圖心,引起出版相關業界高度重視。

統一超擅長向日本取經,出版發行的經驗也是向日本兩大發行集團東販與日販看齊。統一超策略長謝健南認為,台灣出版業若能像日本一樣,有大型出版經銷集團主導,出版市場更有發展前景。

不過,台灣出版業態有根深蒂固且不易改變的交易型態,出版社、經銷商、通路之間有盤根錯節的關係,統一超想藉著整合集團資源,承攬更多出版通路,進而掌握更多的發行權,難度頗高。

目前統一超已是雜誌銷售的主要通路,許多雜誌社仰賴統一超甚深,剩下的就是書籍。現階段經銷商、出版社的結帳方式,與超商即時結帳的作法不同,因此統一超仍不敢冒進。

但未來若能解決結帳方式、庫存認定等問題,搭配物流系統以降低運送成本,統一超就可能大舉進軍出版市場,因此出版業對統一超的動態就更為關注。

資料來源:【2007/09/0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p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