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等到Windows Vista SP1釋出,才要升級到新作業系統的話,微軟奉勸你:別等啦!

微軟Windows產品資深經理Pete McKiernan接受CNET News.com訪問時表示,發布更新組件(service pack;SP)的目的,是把先前已釋出的所有修補程式打包在一起。Vista SP1就是如此,對家庭用戶而言,SP1除此之外,沒有什麼別的好期待了。

有別於Windows XP SP2引起熱烈期待,Windows Vista SP1將不包含任何新版的Internet Explorer瀏覽口,也不會包含非有不可的新功能。Windows Vista SP1內含的大多數改良,都暗藏其中,而且主要是迎合企業用戶的需求。

簡言之,Windows Vista SP1欠缺令人嘖嘖稱奇的因素。

目前,微軟正在全球大約1.2萬台電腦上進行Vista Service Pack 1的beta測試。隨著測試計畫持續進行,會有更多試用者受邀,但總數不會達到夏季時估計的500萬人。

CNET取得了一份官方的Windows Vista SP1 beta測試版本。令我們訝異的是,微軟對SP1真的很低調。

怎麼說呢? 因為,不像Windows XP,Windows Vista內含自動更新功能,所以,Windows Vista SP1的釋出,對大部分使用者來說,改變不大。在CNET,我們發現,在全新的Vista電腦上安裝SP1,大約花了兩個鐘頭。一部分因素是,我們必須先 安裝各種不同的修補程式和更新程式,把系統更新到最新狀態,才能開始動手安裝SP1。

至於這個「升級版」包含哪些東西呢? McKiernan提到兩項可望納入Vista SP1的功能,但已經升級至Vista的消費者可能不感興趣。一項是BitLocker磁碟加密系統的改良,只有企業版和終極版Vista才有。SP1的 BitLocker可對多重drive volumes加密;事實上對所有的drive volumes都有效,除了USB碟以外。

第二項功能是支援新興的硬體與標準。Vista SP1將支援延伸韌體介面(Extensible Firmware Interface;EFI),這是英特爾開發的標準,用在軟體、作業系統與韌體之間的介面。SP1也支援延伸檔案配置表(Extended File Allocation Table;exFAT)系統,這是微軟新的檔案系統,有此技術,將來也許就不必進行磁碟重組(defragmentation)了。

McKiernan把Vista SP1其餘可預見的改變歸類如下:

安全性提昇:桌上型電腦的消費者可能察覺不出任何改變,因為改變都藏在引擎蓋下。微軟會給第三方資安軟體公司更多機會,讓他們把產品狀況告知Windows Security Center。

可靠度提昇:微軟分析使用者回傳的Vista當機案例後,將對症下藥、加以改善。特別是改良與新式繪圖卡與印表機的相容性;提高與筆記型電腦延伸顯示器、各種網路環境和自XP升級之系統搭配的穩定性;並且讓系統在Vista進入睡眠狀態,或從睡眠狀態復原時,更趨穩定。

效能提昇:微軟表示,SP1執行下列任務時的效能將提昇,包括拷貝和解壓縮檔案時的速度加快,從休眠到還原的時間縮短,IE7內的CPU利用率與筆電的CPU利用率等。目的是降低電池耗電量並加快速度。

然而,上述改良都不構成消費者苦等Windows Vista SP1釋出後再升級的條件。使用者只要開啟「自動更新」,升級至Vista SP1時,就可大幅縮短時間。也許這正是微軟想釋出的訊息:先用先贏,Windows Vista使用頻率愈頻繁,你獲得的效益就愈高。所以,心動何不立刻行動呢?

簡單說,據我們觀察所見,別期待SP1會成為促使你或貴公司升級至Windows Vista的誘因。(唐慧文/譯)

資料來源:
CNET新聞專區:Robert Vamosi 2007/10/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p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