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竟然發生這種事!除了 Yahoo! 的搜尋引擎以外,其他守規矩的搜尋引擎都找不到無名小站的網頁內容。為什麼這一些知名的業者,只要規模夠大,就經常想利用市場優勢搞一些有的沒有的,真是令人不悅!說真的,這幾年 Yahoo! 給筆者的印象真的很不好,所以筆者幾乎 99% 已經捨棄 Y! 牌的服務了。

以下引用自「Yahoo! + 無名小站 濫用市場地位、排除其他搜尋引擎 ?

我前不久在用 Google 搜尋一些東西的時候,感覺 SERP 有點怪怪的,不太平衡,但是沒仔細去想發生了什麼事,剛剛又搜尋了一點東西,還是怪怪的,今天比較有空就仔細感覺了一下,終於發現為什麼了:無名小站裡的網頁都不見了,正確地說,只有標題還在,內文都不見了。這什麼意思呢 ? 平常有在注意看搜尋結果的人應該都知道,現在不管是哪一家的搜尋引擎,搜尋結果的頁面呈現方式大概都是一頁分成 10 個 (或以上) 條條目,每個條目包括了 標題、內文摘要、網址、其他 (頁庫存檔或相關網頁之類的),而我在 Google 查出來的結果裡,發現 內文摘要 的部份不見了,只剩下 標題 和 網址,所以每一個條目的 厚度 看起來不太一樣,感覺不太平衡 XD

會發生這種事,馬上就該去檢查一下無名小站的 robots.txt 長什麼樣子,拿出來 http://www.wretch.cc/robots.txt 一看,唉呀不得了:
------------------------------
User-agent: Slurp
Disallow:
User-agent: *
Disallow: /
------------------------------
有經驗的人應該知道這是什麼意思,我來解釋一下:

除了 Yahoo! 的搜尋引擎以外,其他守規矩的搜尋引擎都找不到無名小站的網頁內容。

這件事可大可小:
如果你是個寫 blog 自己爽或是只給熟人看的使用者的話,那其實這件事和你無關,反正你本來就沒打算讓不特定人找到你的網頁;不過如果你是打算靠 blog 拓展某些關係,或是努力 SEO 打算靠網路廣告 (Google AdSense 之類的) 賺錢的人的話,那這樣可就大有問題,因為從此之後只有從 Yahoo! 上才能找得到你 blog 上所寫的內容,而且我也不預期 Google AdSense 跑得出什麼東西來,畢竟內容都找不到,就別提靠內容生廣告了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p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