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BM旗下存在了16年的經典筆記本電腦Thinkpad早已屬于聯想,但仍有消費者固執地把它叫做「IBM」。並購3年後的今天,聯想集團大中華區筆記本營銷部總經理儀曉輝正在努力扭轉這一點。

上周五,聯想宣布在和寶馬威廉姆斯車隊的合作中,上海站的比賽將主打 ThinkPad 品牌。儀曉輝告訴記者,這個品牌將印上車身,而尾部會打上聯想標識,以強調兩個品牌的聯系,「總有一天,人們看到這一系列機型就會想起聯想,甚至忘了IBM是什麼」。

儀曉輝說,目前選擇不需要IBM標識的人越來越多。

贊助F1車隊奢侈但風險小

記者:贊助F1車隊需要的費用有多麼奢侈?

儀曉輝:和寶馬威廉姆斯車隊的合作是聯想集團的項目,我也不便透露金額,只是在中國站,我們決定使用 ThinkPad 的品牌,在國際上主打的是Lenovo。

記者:是你們從聯想總部搶來的機會?

儀曉輝:高端體育賽事都是主打 ThinkPad 品牌,大眾體育賽事會使用聯想旗下其他品牌,這個不用刻意去要求。

記者:萬一車隊沒取得好成績,會不會影響品牌曝光率?此前人們對聯想在世界杯期間簽小羅也有爭議。

儀曉輝:F1比賽和其他體育賽事不一樣,它的商業化十分成熟。我也很驚訝,它竟然連每一個轉播鏡頭都可以談。這就是說,不管車隊成績如何,你的品牌曝光率都是可以計算的,這大大降低了風險。

「IBM真的不是生產專家」

記者:您努力強調聯想和 ThinkPad 品牌的聯系,這會不會破壞人們對原IBM機型的好印象?

儀曉輝:IBM真的不是生產專家,可大家為什麼認為有個IBM標識就是好的?這是因為大家喜歡的是這家公司在百年來積累的商業原則以及它所帶來的品牌影響。現在生產線是一樣的,流程也還是一樣,去除了IBM的標識絲毫不影響品質。

記者:有沒有擔心過換成聯想品牌可能造成的影響?

儀曉輝:這種擔心來自早先的誤解,曾經聯想還只有「旭日」系列,那個系列產品走的是「實惠」路線,又賣得非常好,因此,很多人總是把「聯想」品牌和「實惠」掛鉤,在提升品牌這一點上, ThinkPad 品牌首當其沖。

記者:可是,很多人甚至堅持把這些PC叫做IBM,您怎麼去改變?

儀曉輝:人們真的是叫習慣了,不過我要提醒你,也有經銷商永遠不習慣IBM這三個字母,他們還是習慣聯想,尤其是通過奧運會,你可以看到聯想品牌影響力的擴張,總有一天,人們看到這一系列機型就會想起聯想,甚至忘了IBM是什麼。

「IBM標識不可能出現在奧運賽場」

記者:說到奧運會,去除IBM標識的 ThinkPad 機型會是主力嗎?

儀曉輝:肯定是奧運機型中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另外,IBM標識也不可能出現在奧運賽場上,那家公司又不是贊助商。

記者:此前你們推出的皮革紀念版,上面也沒有IBM標識,是為了淡化它嗎?

儀曉輝:皮革版的主要意義還是強調 ThinkPad 品牌本身的高端,而且從購買人群上看也實現了這一點,在剛結束的一個慈善活動中,它拍出了11萬元人民幣。

記者:網絡上也曾經出現過取消IBM標識的樣機照片,你們何時開始主推?

儀曉輝:那只是我們向大客戶提供的一種選擇,他可以決定是否需要IBM標識,目前來看,選擇不需要的人越來越多。

(作者:張黎明)
(中新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p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