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聯福利中心這兩年快速展店,今年有機會挑戰400店大關、營業額逼近380億元,儼然已成為國內中小型連鎖零售通路之王。由於全聯來勢洶洶,「左打超市、右攻量販」,讓量販業者不能忽視其力量。

全聯今年的開店計畫為50家,目前已經開了42家,年底前應可超越預定進度,直奔400店大關。全聯現在開店速度是每個月至少開四家,其中以南部展店數量20家最多,顯示全聯積極布局二、三級城市的態度。

全聯的商品結構以日用品、乾貨為主,採寄賣模式,廠商少了上架費、管理費等費用,人事成本也比超市、量販店少三分之一,價格極具競爭力;加上店數多,具有強勢的議價能力,因此全聯在乾貨、日用品供應商眼中,已是通路之王。

全聯董事長林敏雄對展店的策略是「先卡位先贏」。今年包括台北縣汐止、台北市天母、士林等地都相繼開店,這些都是以往沒有開發的市場。林敏雄認為,搶在超市或量販業者前面布局,就等於是搶到頭香。

林敏雄八年前接下原屬軍公教福利中心的業務,並以全聯福利中心重新出發,快速展店。2000年,林敏雄弟弟蔡慶祥接下全聯經營權的棒子,並在2003年併購楊聯社,店數快速拓展到230家,從此全聯開始加快全台開店速度。

2005年,蔡慶祥因感冒併發肺炎過世,林敏雄重新接掌全聯,隔年還以蔡慶祥的名義成立慈善基金會,捐出多輛救護車。林敏雄認為,全聯還是應有專業的經理人操刀,因此在2006年派老將蔡建和擔任總經理,全力布局通路市場。

資料來源:【2007/09/0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p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