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超商7-ELEVEN是台灣第一家,也是唯一總店數突破4,000店的連鎖企業,高達4,622店的7-ELEVEN,也是推升台灣便利商店密度位居全球第一的關鍵,龐大而綿密的便利商店體系,不僅影響民眾生活習慣,甚至改變產業結構。

30年前,台灣首度出現7-ELEVEN時,很多人以為只是取代傳統雜貨店的新型態店,沒想到便利商店不僅24小時營業,為達到便利性,店內銷售商品高達2,000多種,每天進出7-ELEVEN的總人次超過600萬人,平均每四個人就有一人每天到7-ELEVEN報到。

龐大銷售體系更造就統一超商在食衣住行育樂等各種商品無所不包,消費者除買個便當加飲料外,順便將信用卡帳單及水電費帳單一起繳掉;想買哈利波特第七集、中秋月餅或大閘蟹,這裡統統有。

統一超對於設店地點、商品及吸引來客方面竭盡心思,造成強大的集客力。兩年前推出的Hello Kitty全店行銷活動,還造就單月營收高達101億元的歷史新高紀錄,很多人家裡冰箱上都有Hello Kitty磁鐵;現在則是推出各種公仔,持續吸引消費者上門消費

統一超甚至改變了整個產業結構,變成最大的雜誌零售通路、最大母親節蛋糕銷售通路、最大便當銷售通路、最大年菜銷售通路。

消費者買雜誌第一個想到是便利商店,而不是書店;要領錢,可能就會到便利商店設置的ATM,而不是找銀行。

現在600CC保特瓶裝飲料成為市場主流,就是因應便利商店貨架而設計出來的最佳尺寸,很多新商品也是先透過便利商店測試市場水溫,甚至做為廣告效果之用,然後才大量舖貨到其他通路。掌握通路就是最大贏家,甚至可以開創新的商機,統一超商就是最佳例證。

資料來源:【2007/09/0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p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