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的定義:為滿足顧客需求,而進行原物料儲存、製造、存貨、完成品及從生產者到消費者間相關的作業流程及實體活動的過程。

若將流通業以「通路(角色)」來劃分,大致可將流通產業劃分為「供應通路、批發配送通路、零售通路」,而其間的關聯性依商品流通的過程,大致可描述為「供應商→批發商→零售商→消費者」。

從整體商業角度來看,若將消費市場視為一個供應互動的結果,則「供應端→批發端→零售端→消費端」的過程,可視為消費市場的「供應面」,所以流通業常以「供應鏈(Supply Chain)」的名詞來表示供端到消費之間的商業運作流程。

一般來說,在探討「流通業」的範疇,都會由「業種、業態」做切入
「業種」是以「經營的商品種類」為區分,如:服飾、眼鏡、藥品、家電...等。
「業態」是以「經營的型態」為區分,如:百貨、超市、超商、量販店、專門店、無店舖販售...等



供應通路(Supply Channel)
批發配送通路(Distribution Channel)
零售通路(Retailer Channel)
供應面(Supply Side)
供應鏈(Supply Cha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p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