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強EMBA】形期無形
 作者:杜書伍 (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

大家小時候都看過小流氓打架,乍看之下神勇無比,但仔細觀察,小流氓打架方式是手腳有空隙就出擊,胡亂揮舞一通,不一會兒就精疲力竭。幾乎沒有任何一招,能痛擊對手要害。

受過武術訓練的人則不同。武功就是無數前人經過整理而得出的「一套」最有效的打架方法,每一個招式本身,是化繁為簡最精省有力的打法;而且招式與招式之間彼此連貫,一氣呵成。因此,即便是剛入門的習武人士,都能輕取小流氓。

然而,上乘的武功還不僅止於此。因為武功招式有一定的打法(模式),習武之人若未能融會貫通,敵人招式稍有變化,就難以招架。但是,真正的武林高手,則會將所有的招式深度理解並內化,如此一來,便能在架構、精神不走樣、變形的前提下,活用武功,以因應對手千奇百怪的變化。

「倚天屠龍記」的主角張無忌在大敵當前修習太極劍法的一幕,是最經典的比喻。當武當開山祖師張三丰傳授張無忌太極劍法時,他先強記所有招式,反覆演練後,張三丰問他「還記得幾分?」還記得三分,便繼續練;直到「全忘光了」,才上陣對敵。劍法經他不斷演練與體悟後,早已熟練、內化於心中。因此,張無忌一出手不僅招式無比精準,而且不會被「有形」的招式束縛住;反而能轉換出無窮變化,抵禦強敵。

從小流氓、習武人士到張無忌,三個層次的打架方法,具體而微的說明了學習的歷程。新手就像小流氓一樣,打架不懂得章法(無形),需要先入門,從基本動作(具形)如何做得像、做得好練起。初具其「形」後,則要用心揣摩每個做法的背後精神。一直到融會貫通達到「隨心所欲而不逾矩」的境界(無形),才算真正「出師」。它是一個從「無形」被形塑到「具形」,最後再昇華為「無形」的過程,我們可將之形容為「形期無形(註)」。

就像拜師學藝是為了學習打架的「專業模式」一樣,進入一家有制度的大企業,目的就在於學習這家企業的「專業模式」。然而,企業的「專業模式」是什麼?為何有些人進了企業之門,卻無法「出師」,甚至連最基本的專業架勢都學不會?

事實上,專業模式就是無數前人依其長期累積的經驗,整理成一套最有效的工作方法。以武功而言,它是一套一套的功夫招式;以企業營運而言,則是讓企業組織能有效運作的制度、流程與運作模式。新手學習時,若能先照本宣科從制度、流程與運作模式學起,就能縮短學習曲線,少走前人自我摸索的冤枉路,至少達到六十分這個起碼的專業水準。

然而,有些人還是學不好,論其緣由,實與其學習的心態與悟性有關。

有一類人叛逆性格較高,看到要學習的是制度、流程或運作模式,就刻板的認為其為過時、陳腐的「公司規定」,因而「自作聰明」的採用「自以為創新」的做法;即便被要求要先「依樣畫葫蘆」,也因為並不真心接受,不願用心學習,不知不覺便陷入「小流氓式」見招拆招的工作方式。這類人的問題,在於對流程、制度與運作模式的價值缺乏正確的認知,導致連「專業」的門檻都跨不進來,遑論累積、提升專業能力。

也有一些人,因為順從度較高,一開始確實按制度、流程與運作模式的程序、步驟一步步學起;但卻因一味的重視學的像、學得快,未用心體悟制度、流程與運作模式背後的精神,只學到其表象而不自知。回過頭來,執行時便顯得僵化、不知變通,無法隨環境變動靈活運用這些制度、流程或運作模式,更不可能進一步改善之。不知不覺中,這類人便淪為同仁眼中「僵化」、「官僚」之人,最終就是經常拿「公司規定」作為無法應變的擋箭牌。

為了避免上述這兩種狀況,進入企業學習的個人,必須擁有兩個正確的認知:亦即先要認知到「制度」、「流程」與「運作模式」的價值,了解其為企業專業模式之所在;其次,則要注意是否確實抓準每個制度、流程與運作模式背後的精神。一旦擁有正確的認知,只要具備足夠的企圖心,用心演練、體悟每一項制度、流程與運作模式的細緻內涵,相信很快都能具備基本的專業架勢,扎實而穩健的提升個人專業能力的高度,最終達「隨心所欲而不逾矩」的境界。

(註)「形期無形」是從「刑期無刑」這個法律名詞演化而來。「刑期無刑」是指制定刑罰的目的,在於期望教育人民自發的遵守法律,從而達到不用刑罰的最高境地。用在此處,則是指學習、演練有形的專業模式(招式)的目的,在於期望能夠融會貫通、掌握其背後精神,能夠隨事物變化靈活應用,而達到「無形化」的境界。

(本文取材自「聯強EMBA」,為聯強國際集團內部管理課程主題)

「聯強EMBA」授權書 @Synne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p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