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強EMBA】生活中訓練井水、河水分清楚
作者:杜書伍 (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

    當今市場環境最大的特點,在於通訊工具發達,使得訊息的通透度極高,對外界訊息的反應時間因此大為縮短。此一趨勢在未來只會更加顯著,並導引產業加速走向低毛利的時代。在這樣的競爭環境下,企業若要維持生存,在經營管理上勢必要講求精緻化,才能讓營運成本下降的速度趕上毛利下滑的速度。

    過去,通常一家公司只要具備某一領域的核心知識,就有辦法賺到錢,又因為訊息的通透性不佳,延緩競爭對手投入或追趕的速度,因此得以輕易地享有超額毛利。但是在未來,企業的經營管理對於效率品質的要求將會相當高,除了極少數擁有別人無法掌握的獨特技術的公司之外,其他所有企業的經營都必須走向精緻化。

    精緻與粗糙最大的不同,在於能否精確地分辨出不同事物之間的細微差異,並藉由這些差異而採取不同的因應方法,以產生不同的效果。事實上,因為精緻程度的不同而產生效益的差別,在生活與工作中有許多相通之處。在生活當中因為講究精緻而培養出來對事物的鑑賞能力,對工作能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幫助。

    舉例來說,在國內常見的海鮮店,無論點什麼樣的菜,其使用的佐料均不出蔥、薑、蒜、辣椒這幾樣,每道菜炒出來的味道幾無二致,這就是粗糙。但同樣的材料在好的餐廳裡頭,經過廚師的精心料理,卻能讓人品嚐出每一種食物的獨特風味。同樣的材料,最後料理出來的結果竟有如此大的差異,這便是精緻與粗糙的區別。

    再拿吃西式自助餐這件事來說,吃法的不同也會產生極大的差別。一般人的吃法,往往是在一個大盤子當中,堆滿各式各樣的食物,不僅不同食物之間的味道混雜在一起,有時甚至連冷盤與熱食都未加以區分,這樣的吃法可說非常粗糙,完全吃不出每道菜的獨特風味。

    那麼,該如何正確地享用西式自助餐呢?西式自助餐相當於西餐的延伸,而西餐會分為前菜、湯、主菜與餐後的甜點、咖啡等,進餐時依序上菜,前後之間不會重疊。此外,西餐廳一定會為每位客人準備一杯水,這杯水的用途是漱口,目的是為了將前後道菜的味道區隔開來,讓用餐者享用每一道菜之前,先將前一道菜殘留在口中的味道去除,讓味覺保持在一種新鮮純淨的狀態,以便充分地感受每一道菜真正的風味,這是吃西餐一項重要的規矩。

    西式自助餐的內涵與吃西餐是一樣的。正確的吃法應該是在取用之前,先行將所有菜色整體瀏覽一遍,心中依照前菜、湯、主菜、甜點等順序,先行規劃好每個階段要選取哪幾樣菜色,就像是點菜一般。透過這樣的動作,可以對該次用餐用宏觀的視野(global view)先規劃好。在這種情形下,儘管菜色種類非常豐富,但每一個人依照各自喜好的不同,通常實際挑選的菜色大約只佔所有種類的三分之一左右,並非要一次吃遍每一道菜。

    在取用過程中,則必須清楚區分冷盤(前菜)、熱食(主菜)與其他副餐,依序取用。取用熱食的時候,每一盤食物的量不能太多,且避免不同菜色混雜在一起,因此可能得多次取菜,而非一次取完。這樣的吃法,才能精細地區分每一道菜的味道,真正品嚐到食物的美味之處,並且盡情地享用自己真正喜愛的食物,不會讓不喜歡的食物佔據了胃的空間,而顯得相當「不划算」。同樣是吃自助餐,但是否深刻地體會其內涵,並且採取正確的吃法,雖然付出的成本完全一樣,但產生的效果卻有如此大的差異,精緻與粗糙之間,可謂「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再就穿著來看,有些人的穿著會被認為不得體,其原因往往不是衣服本身的品質不佳,而是因為穿著的人未清楚辨別每一種服裝該有的定位,造成穿著與出席的場合格格不入,而甚至因此失去應有的禮節。

    仔細來看,各種服裝依其用途的不同,大致可分為禮服、正式服裝(上班服裝)、smart casual(介於正式服裝與休閒服之間)、casual(休閒服)、運動服、居家服、睡衣與內衣褲等,每一種服裝都有它的用途與定位。例如,禮服是極為正式的服裝,只有在正式的宴會場合才穿得上;平常上班所穿的服裝,則以端莊為原則,如果將禮服穿來上班,便顯得相當突兀。又好比smart casual相當接近正式服裝,與西裝之間可能只是花色上的不同,以往週六必須上班時,就適合穿smart casual。至於休閒服則適合一般的戶外休閒活動、運動服用在運動的時候,表面上頗為近似,但其間仍有差別,甚至從事的休閒活動或運動性質不同,適合的服裝都會有差異。仔細分辨服裝定位、場合性質的不同,這項能力與習慣便是一種精緻的表現,其效果是讓自己的穿著更得體,並且顯現出應有的禮儀。

    或許會有人認為,要因應各種不同的場合而穿著合適的服裝,勢必要花費更多的費用購置更多的衣服。但很多時候,我們其實是在用途相近的服裝上投注了大筆的費用,衣服數量看似不少,但用途的廣度卻受到極大限制。懂得穿著的人,其花費不見得較高,衣服的總數量也不見得較多,只不過將同樣的花費經過仔細規劃,依照不同場合的需求,而購買不同用途的衣服罷了。

    不同用途的服裝之間,有時界線並不是很明確,過去對穿著較不注重者,很難一下子就分辨得清楚,因此,學習如何拿捏服裝的穿著,必須花一番功夫。如果在每一次出門之前,能夠先想清楚當天的場合為何,準確地定位出來之後,選擇適當的服裝。假以時日,將能訓練自己在面臨每一件事情的時候,都能夠習慣性地先判斷其定位,準確地掌握其特質與其他事情的差異,而用最適當的方法去處理(穿最適當的衣服)。磨練得越久,火候越深,掌握事情的精準度也隨之提高。

    這些生活上的練習反映在工作上的效果,則是對於每一項事務,都能精緻地判斷出差異來,並採取最適切的方法去處理。雖然方法上可能只是細微的不同,但效果卻更加顯著(好比高級餐廳);而不會對於類似的事務,都用同一套方法去處理,使得效果大打折扣(猶如海鮮店)。主管本身也應該要能夠精確地分辨,如此才能輔導資淺的員工,協助其判斷。

    從生活當中,無論是穿著、餐飲,養成把井水、河水分清楚的習慣與能力,在工作上,對事物的判斷將更精確,眼光也更為銳利。在穿著上下功夫,不但能穿出自己的品味與氣質,也能練就出精確處理事務的能力與習慣,在工作上得到精緻化的效益。

(本文取材自「聯強EMBA」,為聯強國際集團內部管理課程主題)

「聯強EMBA」授權書 @Synne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p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