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強EMBA】簡單就是美  
作者:杜書伍 (聯強國際總裁兼執行長)

    有時候,我不禁對於頂尖服裝設計師深感佩服,他們設計出來的服裝,樣式、剪裁通常都不花俏,卻能在看似有限的素材中,延伸出許多讓人心裡為之一動的創意。我相信他們腦海中的創作思緒是豐富多采而瞬息萬變的,但是最後呈現出來那種引人佇足凝視、嚮然神往的美,卻來自於簡單。

    我也經常必須出國從事商務旅行,在住過的飯店當中,真正令我感到舒適,能一消旅途舟車勞頓的,往往並非布置得富麗堂皇,反而是相當素樸雅緻,各種設施、擺設都讓我感受到有如在家裡一般,熟悉、方便而寧靜。

其實,生活當中的許多事物,我們追求的往往不是複雜,而是簡單。簡單就是美!

仔細想想看,我們今日使用的電視機、錄影機,功能比起十年前不知新增了多少倍,但我們真正經常使用到的,還是不出那幾個最基本的功能按鈕,因為這些功能的操作是我們長久以來所熟悉的。當越來越多新的功能加諸產品上,如果使用者要完全瞭解、熟悉這些新功能的操作,往往得花許多心思與時間,然而,在忙碌的工作之外還願意這麼做的「玩家級」使用者,到底只是極少數。絕大部分的現代人,對於許多產品新增的設計與功能,甚至從來都不曾、也不想花心思去學會這些新的操作,即使學會了,也因為太少使用而又忘記。畢竟,是人在使用產品,而不是產品在操弄人,因此,只有簡單,才能讓我們享受生活。

所有的人都只有在工作上才可能把事物帶向複雜化,為了追求工作上的極致表現與績效,驅使著人們不斷絞盡腦汁,在同樣的事物中不斷添加更多的元素。特別是開發產品的人,由於工作的全部時間無不在思考產品的各種功能設計,因此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陷入這樣的盲點:一味地想把產品設計得更加新奇,更加與眾不同,並且盡一切可能地把所有創意與想像力實現在新開發的產品上。結果,把產品導向與人們生活習性相反的方向。

這種情形又以電子產品的開發者為甚。由於電子產品的所有功能都是程式化的設計,增加新的功能只是增加腦力的付出,不會增加太多生產成本,而腦力的付出本來就是產品開發者的工作。就這麼樣地,科技漸漸失去了人性;在視覺設計上,象徵科技的也就永遠只是冰冷的色系了。

人,不會在生活中,為了學會使用設計者窮盡腦力開發出來的複雜功能,而自討苦吃。真正優秀的設計者開發出來的產品,就像一流服裝設計師在簡單的剪裁中,讓人體驗深刻的美;就像頂級飯店從細微之處的貼心設計,讓旅人感受窩在家裡的溫暖一般,在不改變使用者既有習性的情況下,去感受到產品設計上的方便與使用樂趣。NOKIA訴求「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我心有戚戚焉!

(本文取材自「聯強EMBA」,為聯強國際內部管理課程主題)
 
「聯強EMBA」授權書 @Synne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p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