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 blog 的發展相當快速,在其內容上來看,各種型態的布落格都有,但什麼樣的 blog 才能算的上是優質的 blog,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內容豐富、不能言之無物」,除此之外,老人認為 blog 給人的「印象」也是很重要的一個因素。

1.版面的訴求:
這可以說是 blog 給人的第一印象,不論是華麗的、簡樸的、花俏的 ...,最重要的是能夠有整齊易讀,不會讓人產生雜亂感、瀏覽障礙。

2.版面的通用性:
因為老人本身是用 firefox 的瀏覽器,所以會稍稍留意一下在用 fx 或 ie 是否都能夠正常顯示。

3.圖片、多媒體或第三方的自動連結儘量不要太多:
為了能夠快速清楚的表達文章的內容,圖片有時是不可獲缺的,但應該要適當的截取畫面及大小,以增進閱覽的方便性;而像多媒體或第三方的即時連結不可太多,因為通常有可能需要一段時間的下載,會影響到閱覽上的順暢度。

4.廣告:
盡量不放廣告,即使要放,也不要造成版面、文章的雜亂感。
最近幾個月來可以發現 Google AdSense , Blogger Ads ...等類型的廣告充斥在許多的 blog 中,至少我超級討厭那種廣告放得處都是的 blog,在「橫幅、左右側邊、底幅」有放就算了,就連「本文」內也一堆廣告,完全是本末倒置,變成廣告才是主角。

補充:
後來有看到網友過去所寫的文章「如何建立一個友善易讀的好日誌」,以下為該文章的主要內容。
http://blog.xuite.net/xuite/daily/4507508

1.圖不在大,精巧則明
大家在閱讀不同日誌時,可能會發現,有的人的日誌瀏覽時很輕鬆,閱讀輕鬆愉快,有的則是一打開就想離開,其實圖片的大小伴演了很大的因素。一般而言,三欄的圖片大小以 500px 以內(兩欄為700px)較為適切,需要大圖瀏覽時,可在圖片加入連結至相簿觀看,圖片清楚明析並與文呼應是最好的安排,如此,閱覽者不用拉動橫向捲軸便能輕鬆閱讀、快速了解作者想表達的內容。

2.自由欄位不要太多
插入的自由欄位過多時,各種物件的來源不一,會讓讀者瀏覽速度降低,一旦開啟速度太慢,user 可能還沒讀到內容就轉台了。因此控制自由欄位的數目(約三個以內)或使用較小、網路來源較快的物件,可以讓您的日誌更有效率。

3.測試多種瀏覽器,確保多數人都能閱讀您的日誌
使用自訂 CSS 的作者,有時在自己的作業環境正常,卻忽略了其它網友可能來自不同瀏覽器或作業系統,如果能讓更多瀏覽器正常顯示,意味著您會有更多讀者順利閱讀您的日誌,非主流的平台使用者也會感到欣慰與認同。通常遵循標準是個好方法,但有時還是不免有些瀏覽器解析出不同結果,建議測試的瀏覽器為 IE & Firefox,如此應能讓 99% 的使用者正常閱覽您的日誌。

4.文章時常更新
這點應該不用說,大家都做得很棒了!反而台長因為忙碌無法常常寫日誌,(日記都已經變成月記了)大多數文章只能在深夜寫,實在需要好好鞭轍自己才行…

5.與留言者互動
這是日誌的基本禮儀喔!有客人來串門子,我們除了盡量回應,也要能到對方的日誌看看、踩踩腳印,緣份就會慢慢串起來,因為 blog 交到許多好朋友是寫日誌最大的收獲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p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