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引用自 http://blog.roodo.com/fredjame/archives/3129077.html ) 如果您看過我先前寫過幾篇關於UMPC(Ultra-Mobile PC,直譯是「超高行動力PC」;微軟的官方譯名是「迷你行動型電腦」)的文章,就知道我對目前的這個設計一向不太看好;重點不在於好不好用、或是技術是否先進,問題在於UMPC的目標市場雖然確實存在,但產品設計卻忽略了使用者「希望」(want)和「需求」(need)之間的代溝、以及「技術的堆積不等於解決方案」這兩件事情。

研究「希望」和「需求」之間的差異,避免落入猛轟界外全壘打、或是浪費技術資源導致成本過高的陷阱,往往是產品行銷最基本的課題,甚至是在畫出第一張設計圖之前就該做好的事情;但奇怪的是,即使是一堆擁有無數博士、規模足以主宰全球經濟的公司,還是會面臨相同的困境。

我人微言輕,大概不會有市場大頭注意到我近一年來寫了些什麼相關的東西,不過我相信在字面上多所保留的言辭之間,我已經反覆把想法表達得十分清楚。

今天在tgdaily.com網站上刊出一篇叫做「The UMPC dies. And no one notices.」(UMPC已死,而且無人聞問)的文章,大概可以為我的想法做個註腳。接下來,我就把這篇文章的重點摘譯一下跟大家分享。

  • 目前這一代的UMPC將很快從一般大眾零售市場上消失
  • 曾經在一年前率先推出UMPC概念機的Intel已經承認,這個初步概念已經失敗。UMPC造型的產品仍會存在,但主力市場將從大眾轉移到商務用戶。
  • 接下來Intel將主推比UMPC體積更小、運算和儲存能力較弱、但連線功能較強的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s,直譯為「行動Internet連網裝置」)。Intel認為MID的定位介於UMPC和智慧型手機之間,市場規模比UMPC大2至3倍。
  • 微軟的行銷人員和硬體/產品經理之間的溝通顯然有所脫節(註:不是只有我這麼說吧?:P)。
  • 目前在市場上的UMPC(或是接近UMPC觀念的)機種如OQO、FlipStart、或是Sony的UX機種,都稱不上成功、也還看不到突破市場僵局的潛力。
  • UMPC發表一年以來,廠商已經逐漸對它失去興趣;例如Intel在最近的簡報中已經不提UMPC而改推MID。Intel指出,目前購買UMPC的用戶有60%是企業,原本設定的大眾市場則興趣缺缺。但也同時表示,新概念產品可能需要2至3年來建立生態循環。
  • 第一代UMPC失敗的原因,可能來自產品設計、行銷、以及顧客期望之間的落差。
  • 過去一年之中,廠商並沒有想出「非UMPC不可」的創新解決方案,只是推出「更小的筆記型電腦」、或是「更強的PDA」。
  • Intel目前正在設計一款45 nm製程、代號「Silverthorne」、運算能力相當於4年前Pentium M處理器的晶片,供MID或未來的UMPC使用。Intel的MID定價將在500美元左右、以記憶晶片取代硬碟、執行縮減版的作業系統(目前的選擇是Ubuntu Linux,但未來也不排除微軟系統)。
  • 由於MID無法執行Vista作業系統,所以在功能和價位上跟智慧型手機將逐漸模糊。


我選這篇文章的主要原因並不是「英雄所見略同」,而是其中已經點出一些廠商(主要是Intel)本身都不看好、而且產品確實與市場脫節的證據。

至於MID,就目前的資料來看,我也持保留的態度。原因如下:

  • 如同摘譯最後所說的,一年之後MID推出時,同等級價位的手機可能已經具備相當的運算和儲存能力。既然如此,只要MID加上手機功能(或是手機加上MID功能)可以賣500美元上下,使用者沒有理由花200美元買手機、再花500美元買功能有(假設)80%重疊的MID。
  • 除了處理器速度之外,市場上目前並不缺類似MID功能的產品;除了高階的DPA或手機之外,像是Nokia 770之類的「上網平板電腦」都是早就存在的東西;這些產品沒有成為主流的原因,並不在於技術不夠先進。
  • 在廣域無線通訊架構不夠成熟的市場,功能著重於上網的MID只是一部「太大的PDA」。


最重要的是,除非和手機功能結合、找到螢幕和整體尺寸之間的最佳平衡點(對我個人來說,Nokia E61i是可以接受的上限),否則就是如同上一篇「漫談超輕筆電」所寫的,保留10至12吋筆記型電腦的外觀、接近完整的鍵盤和運算能力,但利用新的技術加強通訊、儲存、省電等功能,同時儘可能減輕重量,可能是目前能在市場上立竿見影的設計。

回過頭來說,我的意思並不是UMPC或MID一定、或是一直會是失敗的設計;市場的需求和技術、消費者的使用模式、以及各地的資訊和通訊架構都在改變,進化之後的這些產品日後能夠勝出也說不定

不過目前看來,能將桌上型電腦運算能力帶著走的筆記型電腦,以及效能直追電腦、並且能順暢同步的手機,都還是市場的主流(當然,具備真正的創新設計是基本要件);短時間之內能取勝的產品,大概仍然不脫這兩個類別。

光是把鍵盤拿掉,絕對不算是真正的創新;在市場調查中表示想要UMPC之類平板電腦的,可能根本就是什麼電腦都不想帶出門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p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