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有位朋友問我對 UMPC 的看法!所以我不是以技術規格細節來探討,而以「使用者、客戶端」的角色去看待 UMPC 在末端使用上的定位及實用性問題。

# UMPC 它是最新的科技產品嗎 ?
其實 UMPC 在兩三年前就已經陸續有許多類似的實驗性產品出來了,像是 Sony Clie UX50 , Dopod 900 等大型 PDA,或 Sony vaio U8G 的 mimi NB,而後衍生成 UMPC 這個新的產品名詞。

#
其實我們可以同時來看 PDA , NB , TablePC , UMPC 這四類的數位產品,在 PDA , NB 方向,我們可以顯而易見它的定位及應用,所以這類產品到處都有;反觀 TablePC , UMPC 這類產品問市也有相當一段時間了,但卻還是乏人問津;其實說穿了不外乎「功能、規格、電力、重量、價錢、應用」這些重點,無法令一般使用者「感覺到滿 意」,因為在整體考量上,有其它更好更適用的替代產品;因此導致 TablePC 早已被市場排除,而 UMPC 現階段也無法進入主流市場。

# UMPC 的取向及定位與實用性 ?
其實 UMPC 的定位及取向就是在於「行動、電腦」,它也可以說是 NB 的一種延伸;我們可以用很簡單的方式來看解釋 TablePC , UMPC 在一般消費者中的印象:

TablePC = NB + 觸控面板 + 手寫 (可以說它是 UMPC 與 NB 的過渡產品)
UMPC = NB board + 觸控面板 + 手寫 (可以說它是 TablePC 的進化產品)

但為什麼 UMPC 它無法像 NB 一樣的普及,其實還是回歸到上述「功能、規格、電力、重量、價錢、應用」這些重點;
在「功能、規格」上,UMPC 並不會比 NB 好,且 UMPC 的觸控手寫卻不見的比鍵盤滑鼠好用;
在「電力、重量」上,UMPC 因為主體小,故重量比 NB 來的輕一些,但相對電池小,電力供應時間最多也才兩小時上下,若 UMPC 開啟無線功能,則電力供應可能只有一小時,所以往往還是需要隨身攜帶週邊配件,而現今的 NB 幾乎都有兩小時以上的電力時間,故在重量及電力上 UMPC 無法真正取得優勢。
在「價錢」上,UMPC 因設備本身的電子元件「小」及「觸控手寫」,所以就比 NB 來的「貴」。
在「應用」上,UMPC 定位是 NB 的一種延伸,所以理論 NB(PC) 能做的 UMPC 都可以,相對的 UMPC 可以做的 NB(PC) 未必不行;因此,可將 UMPC 當成是一部不需要鍵盤、比 NB 更小的電腦。

#
說到這裡,那麼 UMPC vs NB 的優勢在哪裡、目標市場到底是什麼~
UMPC 比 PDA 大無法放進口袋,但比起 NB 來說又不易工作(因為沒有鍵盤,螢幕也不夠大),UMPC 的問題應該是在於各產業應用上的「務實性、適用性、簡易性」...
我們可以很務實的說,目前看起就只有「主體輕巧、觸控手寫」兩項特色;因此,推廣 UMPC 時,在「成本效益、非它不可」的問題下,就使得 UMPC 相形見拙,我們可以預見目前 UMPC 要進入各產業的主流市場,還有一段辛苦路要走。

# UMPC 的應用
即然 UMPC 是 NB(PC) 的延伸,它在應用上就沒有一定的限制 !
因此,應該是著眼於如何發揮出它「主體輕巧、觸控手寫」的特色,提升專業的形象~
例如:
餐飲點菜:提高餐飲業者的行動力。
隨身導覽:解說員(營業員)可以隨身提供客戶最完整的(商品)資訊。
物流快遞:提高收件送件時的效益及正確性,並以客戶專業的感受。
盤點查帳、醫療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p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