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
筆者在 IBM T43 上測試 XPP SP3 有好一陣子了,測試過的組合:
XPP + SP3
XPP SP2 + SP3
XPP SP3 RTM
XPP SP3 VOL

每 個組合除了 OS 之外,當然也都加上了筆者平常使用的一堆工具,這些組合實質上並沒有感覺有什麼不同,唯一比較明顯的就是 XPP+SP3 / XPP SP2+SP3 的組合,在 C 所佔用的磁碟空間會多出 300~600 左右,因為安裝 SP3 封包,除了會備份原有的系統,還會在 C:\WINDOWS\ServicePackFiles\ 中留下一份,但筆者並不建議大家刪掉它,因為萬一哪天需要系統檔案有問題(如中毒,雖然筆者中毒機率幾乎為零)、或是要安裝新的驅動程式等,就可能會需要 用到這些原始檔;

而在測過這些組合之後,筆者最後決定在 T43 上使用 XPP SP2 + SP3 的版本組合,或許大家會覺得奇怪,為什麼我不直接用 XPP SP3 RTM/VOL 就好了呢,;這是有原因的,因為筆者的 XPP SP2 原版授權竟然無法在 XPP SP3 RTM 上使用,而筆者又不想在有正版授權的 T43 上使用 VOL 版本;哈哈~我很機車吧!

資料來源:某一論壇的大大 s9101021 發表於 2008-05-12 19:04

實際測試驗證 XP SP3 提升效率真相

毫無疑問,目前除了 Vista SP1 繼續受到關注之外,XP SP3 也越來吸引著用戶的視線,微軟正式推出 SP3,因此許多有幸已經用上了 SP3 的朋友紛紛通過各種渠道發佈了自己使用後的感受,也在各大論壇引發了討論。

關於 SP3 能夠對系統性能提升多少的爭論非常激烈,一時間眾說紛紜,傳言四起,有說提升很多的,有說沒有變化的。不過,其中很多的觀點完全是依據個人感受來的,沒有多少可比性和權威性。本期,我們就根據這些傳言進行評測,看看 SP3 到底能夠提升多少效率。

傳言1:開機速度提高 10% (驗證結果:成立)

傳言描述:自己安裝 SP3 之後,開機啟動速度將明顯加快,可以提高 10%。但是很多人對此表示懷疑,質疑對方得出的資料是否真實。

驗證方法:進入雙引導功能表,從選擇 Windows XP 啟動項開始計時,直到成功進入桌面為止,單位精確至毫秒。

測試結果:在“開機啟動速度”這一專案上,SP3 較 SP2 縮短了 8 秒 19,提升幅度達 23%。

結 論:從測試結果來看,這個傳言是成立的,如果是全新安裝或純淨的系統,那麼效果將更為明顯。我們認為,SP3 之所以在開機啟動速度這個專案上有一定的提升,應該是所引入的 Vista 和 Server 2008 的部分內核優化機制在發揮作用。至於部分報告說安裝 SP3 之後開機速度變慢的原因,估計是以前使用過優化軟體,而 SP3 將會恢復默認的設置。

傳言2:檔傳輸速度提升 30% (驗證結果:成立)

傳言描述:在複製、移動檔時,傳輸速度有大幅提升,如果是在同一塊硬碟上進行,最高可以提升 30%。

驗證方法:分別以硬碟不同分區之間複製 3.1GB 的單個 ISO 檔、複製容量為 78.1MB 的 161 個圖片檔進行操作,單位精確至毫秒。

測試結果:在複製 3.1GB 的單個文件時,SP3 較 SP2 縮短了 22 秒左右,提升幅度達 21%,在複製容量為 78.1MB 的 161 圖片檔時,SP3 較 SP2 縮短了 9 秒 42,提升幅度高達 69%。

結論:從測試結果來看,這個傳言屬實,相信低端電腦應該會有更明顯的改觀。僅僅從這一方面來看,更新至 SP3 也會有莫大的好處。

傳言3:應用軟體提速 10% (驗證結果:不成立)

傳言描述:在運行 WinRAR、Photoshop、AutoCAD、Word 等應用軟體時,運行的效率會提高,其中打開文檔的速度可以提速 10%。

驗 證方法:這裏,我們使用普通用戶使用頻率極高的 Microsoft Word 2003、WinRAR 3.71 兩款軟體作為代表,使用 Word 2003 打開一個包含 72 幅圖片、大小為 10.4MB 的文檔,從打開文檔開始計時,直至文檔中的圖片完全顯示為止,單位精確至毫秒;至於 WinRAR 3.71 則利用自帶的“性能和硬體測試”完成。

測試結果:在打開 Office 文檔時,完全顯示圖片所需要的時間增加了將近 1 秒,應當說並不明顯,用戶也應該完全可以接受,畢竟Word文檔中包含 72 幅圖片的情況並不多見;在運行 WinRAR 的“性能和硬體測試”時,SP3 的成績反而比 SP2 系統下降了 63KB/秒,下降幅度接近 10%,看來 SP3 在壓縮、解壓時可能會有一定的影響。

結論:從測試結果來看,傳言似乎並不屬實。我們認為,這可能是由於 SP3 增加了很多新的安全功能,從而導致應用軟體運行效率略有下降,但是整體來說下降得並不是很明顯。

總結:
總的來說,SP3 為 Windows XP 用戶帶來了眾多的安全補丁,在開機速度優化和檔傳輸速度上也有比較大的改觀,建議追求系統性能和沒有及時打上系統補丁的朋友在第一時間安裝上 SP3。

如果你是經常使用各種應用軟體,而且安全工作做得比較到位,系統補丁都已經及時安裝,為了不降低應用軟體的工作效率,可以選擇不安裝 SP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p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