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之前篇所寫的「試用超薄的 Apple MacBook Air !」之後,再來看看消費者對於 MacBook Air 的看法。

Apple MacBook Air 其超薄外觀令人讚嘆,但同時也引發諸多的爭議,原因是 MacBook Air 為了成就超薄,帶來了諸多的規格、功效犧牲,此方面讓一般消費者難以認同,到底 MacBook Air 有哪些惡評呢?

【惡評觀點】
  1. 使用便利性
    MacBook Air 為了達到超薄的第一項犧牲是使用便利性,MacBook Air 省略了光碟槽、CardBus/ExpressCard 擴充槽、記憶卡槽、RJ-45埠、FireWire埠,並將 USB 埠減至剩 1 個。
    以 上的犧牲將讓消費者在使用時相當不便,尤其沒有 RJ-45 埠是第一不便,迫使消費者一定要使用 Wi-Fi 無線上網,倘若該處沒有Wi-Fi 服務,或無線收發效果不佳,消費者將相當痛苦。其次,僅有 1 個 USB 埠也經常不敷使用,今日筆記型電腦都盡可能增加 USB 埠,從 2 個增至 3、4 個,減至 1 個無疑是反其道而行。

  2. 擴充替換性
    MacBook Air 為了超薄的第二個犧牲是組件的替換性與擴充性,MacBook Air 除了不具備熱插拔的 CardBus/ExpressCard 槽外也不具備 Mini PCI 或 PCI Express Mini Card,如此 MacBook Air 未來將難以換替通訊功效。
    其次,MacBook Air 直接將 2GB 記憶體焊於機內電路板(主機板)上,而不是使用 DIMM 型態的記憶體模組,讓消費者無法對記憶體進行組態與擴充。
    再者,MacBook Air 採電池內埋設計,而不是一般筆記型電腦的可抽換式設計,如此一旦電池沒電就只能選擇就地充電或關機,而不是換裝另一個電池。

  3. 價格高昂
    只要是超薄通常就會很貴,MacBook Air 也不例外,不過 MacBook Air 更為嚴重,為了超薄而使用 1.8 英吋硬碟,1.8 英吋硬碟不僅存取效能不如一般筆記型電腦所用的 2.5 英吋硬碟,價格也更為昂貴。
    若 認為 1.8 英吋硬碟效能不佳,則可使用 NAND 型快閃記憶體構成的固態硬碟(SSD),不過容量比 1.8 英吋硬碟更小、價格也更貴,1.8 英吋硬碟為 80GB,MacBook Air 的固態硬碟為 64GB,配備 1.8 英吋硬碟的 MacBook Air 要價約 6 萬新台幣,配備 SSD 則要破 10 萬新台幣。
    同樣的,為了輕薄所以 MacBook Air 的 LCD 顯示器背光使用 LED 而非 CCFL,現階段 LED 背光的成本高於 CCFL 背光。電池方面也為了能輕薄,所以捨一般鋰離子電池,而改用更具塑形、適形性的鋰聚合物電池,此也大大墊高成本。

  4. 雞肋功效
    MacBook Air 為了達到超薄但又同時兼顧視訊輸出功效,所以使用了特殊的 Micro-DVI 介面,這種介面極少見,雖能提供視訊輸出但幾乎沒有投影機與桌上型電腦顯示器支援此種介面,這等於要消費者額外購買 Apple 的介面轉接器,並將 MacBook Air 體積從本機部分轉嫁到口袋或他處
    還有,MacBook Air 使用與 iPhone 相同的放射電容式觸控(iPhone 用於顯示器上,MacBook Air 只用於 Touch Pad上)技術,且與 iPhone 一樣具有Multi-Touch(多點觸控)功效,但多點觸控在筆記型電腦上是否需要?而且還不是對著顯示器的直覺觸控,是從 Touch Pad 上的對應觸控,姑且不論多點觸控對筆記型電腦用戶是否有幫助,光是放射電容式觸控比傳統筆記型電腦所用的表面電容式觸控還貴數倍的價格,就已讓人不敢恭 維。

  5. 其他
    其他只有一個,但也是最令人納悶的一個:MacBook Air 只有單聲道音效,比廉價 MP3 隨身聽的雙聲道還要差,更不用與今日許多強調雙聲道虛擬環場音效、杜比音效的筆記型電腦相比擬。
當 然,上述的逐項不良設計觀感外還有一些不利的說法,MacBook Air 堅持使用放射電容式觸控、1.8 英吋硬碟、固態硬碟等,為的是讓原有 iPod、iPhone 的料件用量可以增加,透過以量制價來降低整體料件成本,電池內埋則是要比照過去 iPod 曾遭人質疑的賺取電池換替費,或至少減少「相容」電池的傷害而增加 Apple 原廠的維修服務成本。

【好評觀點】
雖然諸多自消費者對於 MacBook Air 有許多的惡評,但還是一直有 Mac 的死忠用戶在捍衛 Apple,並在各種場合極力維護 Apple 的各項產品創意設計,在眾人質疑 MacBook Air 的情況下,這些捍衛者也有其堅持理由,大致的原因如下:

以下論點有些確實有其道理,但部分也略帶牽強。
  • 沒有光碟機
    使用機會很少,沒有也沒關係。
  • 沒有 CardBus/ExpressCard
    很少人有這類介面的週邊,沒有也沒關係。
  • 沒有 Mini PCI/PCI Express Mini Card
    往後幾年內 Wi-Fi 標準應不會有太多改變,即便有也可透過 USB 埠擴接。
  • 沒有 RJ-45 埠
    因為有 Wi-Fi,且 Wi-Fi 已經很普及,所以不用 RJ-45 埠。
  • 沒有 FireWire 埠
    用 FireWire 埠的週邊愈來愈少,所以可以省略
  • 沒有記憶卡槽
    使用機會不多,偶爾用一下只要外接 USB 多合一讀卡機即可。
  • 只剩 1 個 USB 埠
    只要還有 1 個 USB 埠就可以透過 USB Hub 來擴充 USB 埠。
  • 記憶體焊死
    因為現在記憶體很便宜,乾脆一次給到最高的用量,不用再對容量進行搭配組合或擴充。
  • 電池內埋
    很少人會買第 2 個筆記型電腦電池,也沒有原廠或協力業者推出筆記型電腦的座充,所以內埋無妨。
  • 價格昂貴
    會買的人就是會買,不會買的人就是不會買。
  • 放射電容式觸控無法手寫
    很少人使用手寫與手寫辨識功效。
參考資料:
Apple MacBook Air的大是大非(上)
Apple MacBook Air的大是大非(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po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